团省委领导讲话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团省委领导讲话 >> 正文

曾颖如书记在共青团中山市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文章所在栏目:团省委领导讲话 点击数:9100 更新时间:2013/12/16 15:16:19

在共青团中山市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团省委书记 曾颖如   

(2013年12月5日)

尊敬的中山市委薛晓峰书记、各位领导、各位团员代表,青年朋友们:

今天是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20周年纪念的日子,在这个充满收获和希望的美好时节,我们共同见证共青团中山市第十八次代表大会的隆重开幕。刚才薛书记、陈市长、各位领导一起和我们的代表合影留念,薛书记还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这是对中山共青团和广大青年的巨大鼓舞和殷切期待。在此,我谨代表团省委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共青团工作的中山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中山各条战线的广大团员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

过去五年,中山市各级团组织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团省委的统一部署下,紧紧围绕中心大局,认真履行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职能,积极参与社会建设,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中山经济社会发展奉献了青春力量。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山共青团开展的青年创业创新、新媒体建设、志愿服务、枢纽型组织建设等多项工作都走在全省前列,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特别是在外来务工青年创业、学校少工委建设、外来工子弟艺术团品牌打造等方面创造了许多先进经验,枢纽型组织建设荣获了全团唯一的“中国社会管理创新奖”优胜奖。这些都为共青团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宝贵的探索,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团省委充分肯定过去五年中山共青团的工作。

展望新时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响亮号角,广大团员青年施展才华的舞台更加广阔,共青团工作也迎来更新的机遇、面临更高的挑战。近期,省委胡春华书记提出,共青团要牢记根本职能、树立主业意识、用群众工作的方法开展群众工作、以作为赢得地位,要增强紧迫感、积极探索转型参与社会治理创新。这些都为全省共青团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借此机会,我代表团省委对中山共青团提四点希望:

一、服务大局抓准主业,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是共青团的根本职能,为党赢得青年群众是评价团组织工作的重要标准。要始终高举理想信念旗帜,用中国梦引领青少年。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牢牢把握网络时代青年工作的主动权,积极探索用青年话语体系实现和青年的有效交流,教育引导青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为实现“中国梦”增添青春正能量。要重点培养青年人才,源源不断为党输送新鲜血液。以“为党赢得青年群众”为目标,重点完善各青年群体的推优入党和推优入团机制,切实发挥好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

二、提高服务青年水平,成为青年最可依靠的力量。 要扎实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继续做实做大青年就业创业品牌项目,推动出台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制度性安排,确保就业创业政策真正用到青年身上,打通青年就业创业“最后一公里”。要关注重点青少年群体成长成才。让团组织的服务伴随着青少年的成长过程,尤其要关注困难青少年群体,加大对外来务工青年、农村留守儿童等群体的帮扶力度,多做雪中送炭、暖青年心的事,帮助广大青年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同享人生出彩的机会。要完善青少年诉求表达及回应机制。巩固优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阳光工程”等工作载体,有效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三、加快探索转型发展,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要继续建设枢纽型共青团组织。依托青年社区学院、社会企业和枢纽型组织,改进与青年社会组织及其骨干的联系凝聚机制,构建以团组织为核心的“同心共圆”体系,实现以青年社会组织活力有效激发社会活力。要积极有效承接政府青少年事务。要在共青团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积极作为,有效承接政府青少年事务,组织动员各级团的干部下沉社区直接服务基层青少年。要推动志愿服务市场化国际化发展。探索数字技术在志愿服务供需对接上的运用,建设专业志愿服务队伍,深化“社工+志愿者”联动服务模式探索,让志愿服务承载社会责任精神、多元融合理念和公共治理取向,让志愿者的温暖笑脸深刻在伟人故里。

四、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团组织科学化水平。要提高团组织建设的信息化水平。借助“修身团员卡”、“亲青汇”APP等各类数字化手段,提升团组织的科学化管理水平,努力为全省团组织管理的数字化、信息化探索新路。要扩大团工作的有效覆盖面。要做好学校、农村等传统领域的团建工作,夯实团的基层基础;要在两新组织和虚拟网络空间等实现有效覆盖,特别是关注蚁族、青年网民、青年工人等群体,把他们凝聚在团组织的周围,深入帮助、有效引导这一群体传递正能量。要增强群众观念走好群众路线。增强团干部开展社会工作的专业技能,建立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机制,做到每条战线联系所在领域的一批基层团支部,做到每个团干部联系一批普通青年,用群众工作方法开展群众工作。要切实加强团干队伍建设。各级团干部都要高扬理想旗帜,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为提升团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提供坚强保证。

中山是全省青年群体发展程度较高的地区之一,也是经济社会发展中团的工作较早遇到新情况的地市。团省委期待中山各级团组织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对共青团工作的各项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抓好团的主业、参与社会治理、直接联系青年、数字化共青团建设等方面为全省探索经验,继续发挥广东共青团枢纽型社会组织综合改革试验区的示范作用,努力成为全省共青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先行区。希望各级团干部继续保持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不断提高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本领,做到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

1955年12月,毛泽东同志为中山青年突击队写下按语:“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在社会主义时代尤其是这样。”今年五四期间和团的十七大召开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各级团组织要把握住广大青年的脉搏,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把工作延伸到广大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去。我们相信,置身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沐浴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春风,伟人故里的共青团和青年一定能常思优良传统、常谋改革创新,在建设幸福和美中山的生动实践中奏响时代最强音,为广东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总目标贡献青春力量!    

最后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