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曾庆红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4741 更新时间:2005/12/20 9:58:50

曾庆红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为完成十一五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12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曾庆红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十六大以来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取得的成绩,强调在新的一年里,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和地方党委换届这两个重点,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的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开创党建工作和组织工作新局面。


  曾庆红指出,我们党的自身建设的伟大工程,从来都是同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党建工作和组织工作也从来都是为完成党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服务的。把“十一五”规划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要靠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特别是要进一步发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引领和促进作用,进一步发挥党的组织工作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作用。要找准党建工作和组织工作在实现“十一五”发展目标中的定位,只有找准定位,才能更加奋发有为;只有围绕中心服务,才能不断拓展思路。


  曾庆红强调,要围绕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这个大局,去审视和谋划组织工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有力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保证。要坚持与时俱进,自觉顺应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积极稳妥地推进组织工作的改革创新,努力使组织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突出重点,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结合做好全国省、市、县、乡党委换届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领导班子配备改革,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把那些德才兼备、群众拥护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贯彻人才强国战略,继续大力加强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三支队伍建设,特别是要抓好创新型人才和领军人才的培养工作。要着眼于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十一五”规划在基层的有效贯彻执行,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不断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水平。


  曾庆红指出,戒骄戒躁、善始善终、保质保量地搞好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仍然是明年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先进性教育活动从今年1月起在全党开展以来,取得了明显成效。要在总结和借鉴第一、第二批教育活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把第三批教育活动搞得更好,努力使整个教育活动取得丰硕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


  曾庆红着重就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关系问题作了深刻阐述。他强调,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举措。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是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的,党的先进性要通过执政能力和执政成效来体现,又要通过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来保持、来发展。要努力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为保证,在推进理论创新、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解决自身矛盾、完善执政体制和机制的实践中,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曾庆红在讲话中还对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以高认识、高标准、高质量搞好组织部门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大力弘扬组织部门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树立组织部门作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和知识分子之家的良好形象,并引导广大组工干部更好地树立政治坚定的形象、开拓进取的形象、求真务实的形象、公道正派的形象。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部门的能力建设,特别是要在不断提高知人善任的能力、整合组织资源的能力、抵制和纠正用人上不正之风的能力上狠下功夫,努力建设一流的队伍,树立一流的形象,创造一流的业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贺国强对今年的组织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明年的组织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他强调,各级组织部门要继续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明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履行好具体组织和指导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职责,并以此推动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要突出地方党委换届这个重点,积极稳妥地推进领导班子配备改革,改进干部考察方法,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扩大党内民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严肃干部人事工作纪律,大力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切实完成好大规模培训干部、人才工作、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干部监督工作、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任务;要以“坚持公道正派,加强能力建设,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好组织部门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各副省级城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长,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各人民团体干部(人事)司(局)长,解放军总政治部干部部和组织部、武警总部政治部负责同志,部分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金融机构、高等学校党委(党组)分管组织人事工作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分管组织人事工作的负责同志,负责指导中央组织部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中央第二督导组组长、副组长参加了12日上午的大会。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