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青基会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省青基会工作简报 >> 正文

 广东青基会参加首届中国慈善交流展示会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省青基会工作简报 点击数:5604 更新时间:2012/10/24 10:17:25

7月12日至14日,首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全国共有来自31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的544家公益慈善组织、企业和基金会参加了本次的交流展示会。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参加了设在8号馆的省市基金会展区的展示。在三天的交流展示活动中,广东青基会重点展示了广东希望工程20年的优秀成果以及“南粤会亲”、“幸福厨房”等创新项目,接待了近三千人次的参观者,并与各省市基金会和公益慈善组织进行积极的交流互动和学习借鉴,积极宣传了广东青基会的慈善公益理念。

今年是广东省青基会开展实施“希望工程”慈善捐资助学的第20年。20年来,广东“希望工程”锐意进取、致力创新,积极开展各种各样的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活动,累计筹集慈善捐款近6亿元。其中,共资助了困难学生154,680名,援建希望小学850多所,捐建希望书库、三辰影库和希望网校2000多个、设立了培英基金、公安英烈子女基金、红领巾基金等十几个专项基金,并开创了“南粤会亲”、“幸福厨房”、“希望之路慈善绿道行”、“圆梦计划”、“希望家园”等一系列的慈善品牌项目。筹资和资助规模走在全国各省青基会的前列。

在传承与发展希望工程传统捐资助学公益慈善项目的基础上,广东青基会近年来开拓创新了一批南粤会亲、幸福厨房等一批新的优秀慈善项目。2008年,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热心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广东青基会首次把十几年前仅在广州、深圳两个城市举办的“羊城会亲”、“鹏城会亲”,发展到全省21个市、121个县(区、市)、88个会场,按照“统一主题、统一名称、统一形式、统一时间、统一内容”要求同步举行的大型慈善公益活动——“南粤会亲”活动,让受助学生人数已从最初的每届几十人上升到每年的5500多人,筹款数额也从每年的几十万元上升到每年的500多万元,使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面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和慈善公益效益不断提升。经过五届活动的开展,“南粤会亲”活动已成为汇聚社会爱心能量的慈善平台,在城市与贫困农村之间架设起了一座座的爱心桥梁。2011年,广东省青基会联合南方日报社等单位,依托希望工程公益平台,共同推出了“幸福厨房”公益项目。“幸福厨房”项目的推出,得到了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及爱心企业的大力支持。2011年下半年至今,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粤东、西、北等贫困地区相继建成64所“幸福厨房”,另有68间“幸福厨房”正在建设中。“幸福厨房”还开创了公益资源与公益项目对接的新路径:一是与伊利合作的“先导型公益”,企业不仅支持建设资金,还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项目标准化模式的打造;二是与联通合作的“新媒体公益”,以“幸福厨房”项目为承接平台,用户发送数字短信到手机运营商端口即可实现公益捐款;三是与美的合作的“实物型公益”,企业免费为“幸福厨房”配备一套以加热为主的基本厨房电器,既优化公益物资的流向,又塑造企业良好公益形象。“幸福厨房”的推出还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新华网、中国青年报、南方日报等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其中,新华网还专门发表评论文章高度肯定“幸福厨房”的标本价值。

广东希望工程实施20年,广东省青基会通过接续传统,开拓创新,使得广东特色的公益慈善项目与活动成为了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民心工程”和“幸福工程”。在本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上,广东青基会也通过参观与全国31个省(区、市)的公益慈善组织、企业和基金会的交流与学习,收获了新的慈善公益理念,对中国未来慈善发展方向有了新的认识。在未来,广东省青基会将继续加强慈善项目的创新与发展,让慈善理念更深入人心;继续扩宽慈善救助的受众面,吸引更多的公众参与慈善;继续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开拓更多的有效慈善资源,为广东希望工程发展更上新台阶,开创更加美好的慈善发展前景。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