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青基会工作简报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资料中心 >> 信息简报 >> 广东省青基会工作简报 >> 正文

 广东青基会荣获“广东扶贫济困日红棉杯金杯”奖

文章所在栏目:广东省青基会工作简报 点击数:5599 更新时间:2012/10/24 10:16:00

6月30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广州隆重举行2012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启动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宣布2012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启动,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省政协主席黄龙云,省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林木声出席启动仪式。副省长雷于蓝主持启动仪式,副省长刘昆作动员讲话,省政府党组成员、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容根同志宣读《关于2011年度广东扶贫济困红棉杯和广东扶贫济困优秀团队(项目)获得者的通报》,出席启动仪式的省领导向获得者代表颁奖,并现场进行捐款。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代表“红领巾基金”捐赠方上台领取“广东扶贫济困日红棉杯金杯”奖。由我会与南方日报社共同主办的“幸福厨房”公益项目荣获“广东扶贫济困日优秀项目奖”。

为拓展留守少年儿童、贫困地区少年儿童的资金救助渠道,建立常态化资金救助机制,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少先队广东省委员会于2011年2月共同成立了全国首个省级“红领巾基金”,开展面向全省少先队员的捐赠爱心压岁钱活动。通过号召全省中小学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广泛开展活动与社会公益广告宣传、舆论引导等多种途径,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红领巾基金”共筹集捐款近1000万元。“红领巾基金”成立后,为关爱农村留守少年儿童、贫困家庭少先队员和支持边远地区和农村的少先队建设等提供坚实的资金保障。至2012年初,帮助农村留守少年儿童建设了162个希望家园,让他们在缺少父母陪伴的时候,收获另一份温情和快乐,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有效帮助;帮助粤东、西、北贫困地区的小朋友援建68所幸福厨房,让他们中午在学校吃上了热气腾腾的饭菜;帮助了一批患重大疾病、遭遇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的特困家庭少先队员,为他们送去及时雨、雪中炭,提供了专项经费救助。“红领巾基金”的设立,启发引导了全省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和公益观念,从小培养关心他人、互助友爱的优良品德,打造了青少年公益事业搭整合资源的有效平台,为推动青少年公益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2011年,为认真贯彻落实汪洋同志关于为贫困边远山区的孩子建设“幸福厨房”的重要指示精神,省青基会联合南方日报社,依托希望工程公益平台,在首届珠江公益节上共同推出“幸福厨房”公益项目,提出打造“幸福厨房”标准化模式,以“总部+门店”形式向全省复制推广,并以开门办公益的思路打造阳光公益,推动公益事业更好地服务困难群体、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发展,从而探索出一条新时期共青团组织在“推动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战略中的实践路径。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通过整合资源向社会筹集370万元资金和物资用于支持该项目。新华网、中国青年报、南方日报等媒体对相关情况进行报道。新华网还专门发表评论员文章高度肯定“幸福厨房”的标本价值。截至目前,在团省委、南方日报社(南方公益联盟)和各级共青团组织的努力下,省内共建成“幸福厨房”64间。由“红领巾基金”资助的68间“幸福厨房”已完成厨房的改造工作。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