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共青团 >> 工作交流 >> 新闻动态 >> 正文

省少工委举办“传承长征精神 追寻金色理想———少先队员赴南雄手拉手红色体验之旅” 活动

文章所在栏目:新闻动态 点击数:4212 更新时间:2006/11/6 17:58:10

 

沐浴着金秋十月的和煦阳光,来自广州、东莞和《少先队员》小记者等地的优秀少先队员们踏上了南雄这片红色的热土,开始了两天的红色体验之旅。

与湘赣交界的粤北山城南雄是著名革命老区,34个中央苏区之一,也是长征红军入粤的第一站。19341026193517,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的第一、九军团大部,第三、五、八军团部分先后经过粤北韶关南雄、仁化和乐昌等地。红一方面军先后通过南雄乌迳(新田)、仁化城口和乐昌3道封锁线,使红军主力得以顺利通过广东境内,向湖南方向挺进。

刚进南雄,少先队员不顾长途路程的劳累,直接就前往当年著名的“水口恶战”战役现场,认真听讲解员讲述当年战役的惨烈战况。随后少先队员们看望了老战士,听他们讲当年的战斗故事,及当年在那艰苦的环境下是如何克服国民党的围剿迫害并一步步走向胜利的,最后我们的老战士勉励我们广东广大少先队员要好好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早日成才,努力为建设南粤、建设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1022上午,广州和东莞少先队员代表与当地少先队员在南雄黎灿小学进行“传承长征精神,追寻金色理想”少先队员宣誓活动。少先队员们在神圣的队旗下,以红领巾的名义庄严宣誓:“我们将永远铭记这穿越时空、波澜壮阔的长征历史,珍惜这象征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传承光荣而伟大的长征精神,争当践行长征精神南粤少年先锋。用长征精神激励我们学习不倦,奋斗不息;知荣明耻,全面发展。把振兴中华,建设南粤作为人生第一追求,把个人的命运和祖国壮丽的事业紧相连,为美好的家园、辉煌明天而努力奋斗”

在宣誓仪式上,东莞莞城建设小学、塘厦林村小学、塘厦第一小学、塘厦第二小学等四所小学还分别与南雄市黎灿学校、黄坑镇中心小学、邓坊镇中心小学、水口中心小学举行了“手拉手学校”的结队仪式。各结队学校少先队员今后将通过书信、互访等开展一对一、班对班等形式多样的手拉手活动。随后东莞市的少先队员代表把在“手啦手关爱灾区小伙伴”募集的五万册图书捐赠给韶关的少先队员们。

宣誓仪式完毕后,我们的小先队员代表参观了南雄博物馆,感受70年前那场浩大的战争场景。紧接就前往有“南粤第一雄关”的梅岭,各位少先队员沿着崎岖不平的山路,缓缓地向关口前进,重走了当年红军长征之路,重温当年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参加活动的少先队员纷纷表示,通过这个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对红军长征历史的了解和大会长征精神真谛的感悟,也对广东光辉的革命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活动组织者、省少工委负责人表示,这次活动在让广东少年儿童了解长征红军入粤历史的,促进少年儿童对南粤光辉的革命历史和长征精神内涵的理解,同时希望通过这一活动,号召全省少年儿童共同传承、发扬伟大的长征精神,自觉将个人的命运和祖国发展的大业紧紧联系在一起。

 

微信扫一扫
关注公众号

青春广东新闻
南方plus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官方微博

广东共青团
bilib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