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突出“四带”,坚持“四个同时”  创出“党建带团建”工作新局面
作者:四航局团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7449  更新时间:2005/10/9 10:43:22  文章录入:qmq  责任编辑:amak


    “党建带团建”,是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团的基层建设的一项系统工程。一直以来,四航局党委在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同时,切实指导和帮助团组织搞好自身建设,注重发挥团组织团结、教育、带领团员青年的作用,并在实践中初步建立了符合企业实际的“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党团共建促发展”的良性循环局面:各级党组织富有战斗力和号召力,对团建工作“带得紧、带得动”;各级团组织则珍惜机遇,苦练内功,“跟得紧、跟得上”,并源源不断为党组织输送“活水”,促进党组织更具生机和活力。近几年来,四航局青年职工队伍洋溢着奋发向上的朝气,涌现了“全国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等一批青年先进典型,取得了三个国家级“青年文明号”等一批以青年团员为创建主体的文明成果,局团委获省“青年文明号”活动优秀组织奖并连续六次评为省直系统先进局(厅)级团委(或五四红旗团委)。这些团建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正是四航局各级党组织坚持“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成果。


    总结近几年来“党建带团建”的工作实践,归纳起来,就是在工作内容上突出体现“四带”,在工作机制上坚持“四个同时”,确保了“党建带团建”工作扎实稳健地向前发展。主要的实践与体会是:


    一、认识到位,明确内容,在“党建带团建”中突出“四带”


    (一)带思想建设,进一步认识企业团建工作的重要性
四航局创建于1951年,是一家以经营港口、码头、路桥工程为主、具有总承包设计、科研、施工能力的大型综合性建筑企业。现有在职员工4500多人,施工生产一线约90%以上为青年技术管理人员,各级团组织在团结、教育、带领团员青年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职能和作用。


    局党委为团建工作的落实提供制度保障,该局印发了《共青团交通部第四航务工程局工作暂行条例》,用以规范和指导共青团组织开展工作。2003年,该局根据新时期的情况对原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从企业团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团组织的设置、团干的待遇、工作制度、组织制度、团员教育管理以及经费管理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求各级党组织“把团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的总体格局和工作轨道,做到统一规划部署,统一指导检查,统一验收总结,使党建团建相互协调,同步发展”,“要建立必要的工作制度”,“要重视团的干部队伍建设”,“要认真研究团的工作”。思想认识的到位,制度的不断完善,为该局共青团的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激发了广大基层团干的激情和创造性。


    (二)带组织建设,不断促进企业团的组织建设


    局党委认为,团的基层组织是团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着直接联系青年、教育青年、服务青年,把党的要求和团的任务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职责,特别在流动分散,点多线长,管理跨度大的施工企业中显得尢为重要。局党委注重带组织建设,在制订加强党组织建设措施时,团组织建设是必不可少的内容;在组建党组织时,团组织的组建也列入议事日程;特殊情况的单位,在党组织尚未建立的情况下,上级党组织会过问团组织建设情况。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团组织建设面临层出不穷的新情况:如施工组织形式多样化、团员青年分布状况多样化、团员青年需求多样化、团员青年业余生活多样化,等等。如何在企业改革中加强团的组织建设?局党委提出:从我局实际出发,一般情况下,基层团组织应与党组织设置对应。未建立党组织,但具备建立团组织条件的,其上级党组织要督促、指导建立团组织。要积极探索项目管理条件下的党建、团建工作的有效途径,做到项目部建到哪里,党团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实现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三)带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企业团的班子和队伍建设


    一是“给位子,压担子”。企业团干部一般资历浅,经验少,没有权,没有钱,工作开展有一定难度。对此,局党委从制度上为广大团干部开展工作提供保证,明确规定“团委书记享受本企业下一级党政副职领导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该局二公司行政每年拔出一笔经费,专门用于基层团支部书记岗位津贴。局党委强调,落实团干部待遇,是体现团工作在企业中的地位。广大团干部清醒地认识到,这不仅是“给位子”,更是“压担子”,促成才。团干部都富有自豪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他们感受到企业党政领导的关心和信任,更加发愤工作,奉献在岗,实现了“有为才有位”和“有位更有为”的辩证统一。


    二是指导团干部规划“职业生涯”。团工作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如何让团干部在岗位上更好地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实践好职业理想呢?局党委下发了“四航青年职业生涯规划实施意见”,两级团组织紧密配合组织人事部门推进这项工作。广大团干部在党组织的关怀下,珍惜机遇,勤于学习,勇于实践,注重培育良好的自身品质,锤炼求真务实的作风,为长远的职业生涯奠定人格力量和知识素养。


    (四)带作风建设,不断改进企业团组织的作风建设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一直是四航局各级共青团组织的优良传统。不深入调查研究,就不可能切准青年脉搏,开展有益于青年健康成长成才的活动;不深入调查研究,团的工作就可能背离企业生产经营这一中心,收不到实效。
近年来,该局团组织基本每两年开展一次大型调研活动,如2002年,随着项目管理的逐步推进,青年得以较快成长,许多青年在项目部的各个重要岗位挑起了重担。为了帮助青年骨干正确处理协调各方关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金钱观”,促使他们健康成长,该局两级团组织紧密配合纪委监察部门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纪律教育活动,深入项目部与青年座谈和个别谈心,在引导帮助青年树立端正的思想、工作、生活作风方面收到了理想的效果。今年初,根据局党委指示,局两级团组织又开展了一次大型的大中专毕业生成长情况调研活动,向党委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勇于探索,善于实践,在“党建带团建”中坚持“四个同时”的工作机制


    (一)党组织在要求团组织按照《团章》规定结合实际独立开展工作的同时,善于给团组织交任务,压担子。


    党组织要求团组织按照《团章》规定结合实际独立开展工作外,还根据不同时期的任务和形势要求,及时地为团组织出点子、提要求、交任务、压担子,指导团组织开展各项主题活动。如:1994年,“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率先在一些服务行业展开。施工企业如何开展创建活动?局党委及时将这一任务交给局团委,并及时成立局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在广州新沙港6#-8#泊位(后被评为97年度国家重点工程“青年文明号”)示范创建的基础上,制订了创建实施意见,使团组织得风气之先,在省直系统内较早开始创建“号”活动并取得实效。1998年,局为了更好地开拓境外市场,急需一批会外语、懂技术的涉外人才。在局党委的指导下,局团委配合局组织人事处举办了五期中级英语口语培训班,并牵头成立了局英语协会,组织英语演讲、征文比赛、英文节目汇演、英语角,掀起了学英语、用英语的热潮,一批会经营管理、又熟练外语的外向型青年人才脱颖而出。1999年初,为迎接科技创新的浪潮,争创四航局技术新优势,局党委又指导团组织在全局实施“四航青年科技创业行动”,得到省直团工委和团省委的充分肯定。


    (二)党组织在要求团组织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同时,善于从“两条线”上督促、落实团工作。


    一是从党组织这条线抓落实。团工作比较薄弱或某项工作比较滞后的局属单位,局党委首先批评的不是团组织负责人,而是该单位党组织的负责人。局党委从党组织这条线抓落实,极大促进了团建工作的平衡发展。


    二是从团组织这条线促落实。局各级党组织定期听取团工作情况汇报,每年初指导团组织制订工作意见并在党委工作要点中反映出来。局党委每月召开党群部门例会,局团委都要汇报上月工作落实情况及本月工作计划。对工作中出现的某些薄弱环节,党组织及时点出来,并指导团组织制订有力措施,抓好落实求得实效,不断改进工作。


    局党委在实践中探索出的从“两条线”上抓落实的工作艺术,增强了各级党组织重视团建工作的意识,也带出了团干队伍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


    (三)党组织在要求团工作紧贴企业中心工作、增强效果的同时,善于从行政方面为团组织找“帮手”。


    局党委认为,企业党建工作要紧贴企业中心工作,努力构筑“大政工”格局,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团建工作更是如此,只有服务企业、服务青年才能赢得支持,只有得到行政方面的支持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在局党委的关心下,局团委及部分局属单位团组织负责人按规定参加同级的中心组学习,并进入同级职代会的主席团,参加局(司)务会、年度工作会议等,在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基础上,主动参与,使团工作更贴近中心工作。


    党组织还善于从行政上为团组织找“帮手”,让各级行政领导更多地关心和指导团工作,充分发挥“一岗两责”作用,体现了“大政工”工作格局的活力。如在创建“青年文明号”工作活动中,涉及生产安全、工程质量、施工技术等专业性较强的创建标准,离不开行政业务部门的指导协助。在实施“青年科技创业行动”中,局总工、有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参与领导小组,技术业务部门和老总们在技术攻关中给予指导,在论文撰写中给予帮助,在论文发布时予以讲评,从而提高团工作的“科技含量”。这实际上是总工程师们、技术部门的同志和团组织很好的结合,以老带新,“手把手”“传、帮、带”的生动体现。从而形成党政领导关心、团组织牵头、有关业务部门协助配合、整体推进的团工作运行机制。


    (四)党组织在发挥团组织培养青年人才职能的同时,善于重点开发青年人才资源。


    局党委要求团组织在实践中培养青年人才,通过实施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和青年文明工程,带领团员青年在服务企业中心工作的实践中锻炼成长。在局党政领导的关心下,由局团委牵头分别成立局青年企业管理协会、局英语协会;开展每两年评选一届的“十佳青年”活动;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实施“青年科技创业行动”等,在实践中为青年成长搭舞台,发挥了团组织培养人才大学校的作用。


    赢得青年,才能赢得企业的未来,党组织把抓好青年人才工程作为最大的工程,全员的工程,并在开发人才资源中重点开发青年人才资源:重视政策性开发青年人才,制定和实施职工素质工程,实施四航青年骨干购房贷款贴息;重视培训性开发青年人才,加大培训开发力度,采取局内短期培训、高等院校进修或函授、导师带徒等形式,加快中青年技术人员的培养;重视在使用中开发青年人才,推行局内青年干部挂职锻炼等。造就了一批知四航、爱四航、奉献四航的青年人才队伍。


二OO五年九月五日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