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全省发展党员暨党建带团建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团省委  点击数8002  更新时间:2005/9/16 10:04:31  文章录入:qmq  责任编辑:amak

   

    省委组织部和团省委联合召开全省发展党员暨党建带团建工作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发展党员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全省发展党员和党建带团建工作经验,研究部署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建带团建工作。省委副书记刘玉浦到会讲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泽君主持会议。

    截至2004年底,全省共有党员351万名。近年来发展党员工作一是发展党员数量平稳均衡。2001至2004年,全省新发展党员43.7万名,新发展党员的数量在平稳中有所增长。二是党员队伍结构得到改善。2001至2004年,我省新发展党员中,35岁以下、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和女党员分别占78.5%、85.8%和33.4%。三是发展
一线党员增长较快。2001至2004年,全省新发展生产、工作第一线的党员共23.7万名,占新发展党员总数的54.2%。四是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不断壮大。近4年来,共有95.7万人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入党积极分子达64.2万名。申请入党的大学生人数更是大幅上升,200l至2004年全省高校大学生申请入党的人数每年的增幅在40%左右。五是新发展党员的质量较好。我省新发展的党员中,先进性比较突出。在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全省有896名医务人员“火线”入党,今年上半年,全省共有45.3乃名党员投身百年一遇特大洪水抗洪抢险最前线,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新发展的党员。六是在新的社会阶层发展党员取得突破。2003至2004年,全省共有4416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其中有694名被吸收入党。我省党建带团建工作也有新的进展。截至2004年底,全省共有13.7万个基层团组织,已建团单位数有9万多个,比2001年增加24%,建团率达85.4%。发展团员工作比较平稳,200l至2004年,全省每年新发展团员数保持在55万名左右,目前全省共有团员408.l万名,团员占青年的比例为24.5%,“五个有”团支部在农村、社区、“两新”组织等领域的覆盖率不断提高,并且按照“四好”标准,创建了一大批“五四红旗团委”和“五四红旗团支部”。2001至2004年,全省团员入党数共13.45万名,经团组织“推优”入党的11.3万名,占83.9%。

    刘玉浦指出,发展党员和党建带团建工作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程,也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团组织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建带团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本地本单位的实际出发,着眼于党的先进性建设,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着眼于推进事业发展,把这两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刘玉浦要求,要明确工作着力点,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发展党员工作。一是要抓住重点。要坚持不懈地做好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军人和干部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壮大党的队伍最基本的组成部分和骨干力量,统筹做好在不同所有制形。不同组织形式的经济组织中发展党员的工作,特别要在高知识群体和各类人才中发展党员的工作。二是要突破难点。当前,发展党员工作的难点在农村。我省农业户口人数占全省人口总数的69%,而我省农村党员人数只占农业户口人数的1.83%。农村党员年龄老化、能力弱化,党组织后继乏人的问题比  较突出。要积极探索在农村各类经济能人中发展党员的有效措施和办  法,注重发展非党村组干部和优秀年轻妇女入党,做好在农村流动人员中发展党员工作,抓好党建工作薄弱村的发展党员工作。要创新活 动载体,运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固本强基”工程、“十百千 万”干部下基层驻农村等党建平台,创新和拓展农村党员联系村务、联系群众等活动载体,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更多的优秀青年入党。三是要重视薄弱点。发展党员工作的薄弱点在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阶层的“两新”组织。目前我省“两新”组织党员数量较少,党建基础较为薄弱。要采取措施,加大“两新”组织发展党员工作的力度,把“两新”组织企业主和负责人中的先进分子入党的工作纳入发展党员的经常性工作,要做好在“两新”组织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其它从业人员中发展党员的工作,要拓宽源头,壮大“两新”组织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刘玉浦要求,加强党建带团建工作,必须在“带”字上下功夫,在“建”字上去落实。一是理清思路,创新载体,重点解决“怎么带”的问题。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党团组织的特殊政治关系,增强“带”的主动性,加强对团的领导和指导,把加强党的建设的好做法、好载体有目的地延伸、拓展和渗透到团的建设中去。各级团组织要自觉接受党组织的领导和指导,积极支持和配合党组织的各项工作,主动地学习、借鉴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各种方法和有效途径。二是加强党团自身建设,重点解决“带什么”的问题。要在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的同时,直接带领和推动团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带动工作发展,优化团的工作条件,做到“六带一优化”。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带动团的思想政治建设;巩固和健全团的组织,选好配强团组织负责人,抓班子、带队伍,带动团的组织建设,教育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成为具有优良品质和高尚情操的一代新青年。

    刘玉浦最后强调,发展党员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党建带团建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团建设的有效途径。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利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利契机,把发展党员和党建带团建工作列入党建工作目标,摆上重要位置,完善工作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坚持发展方针,科学制定规划,加强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保证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均伦和团省委书记邓海光分别对全省发展党员和党建带团建工作进行了情况通报。东莞市委组织部等5个单位介绍了经验。各地级以上市和各县(市、区)委组织部部长、团委书记,省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及部分高校党委组织部长,团委书记近400人出席会议。

省委副书记刘玉浦发表重要讲话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