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2019年第1期】广州市越秀区少工委推动少先队改革经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4713  更新时间:2019/7/15 16:43:53  文章录入:amak  责任编辑:amak

为提升少先队的吸引力与凝聚力,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与组织归属感,更好地服务少年儿童快乐生活、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听党的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广东省少工委把广州市越秀区少工委推荐为首批“少先队改革全国少工委办公室直接联系示范区”,以点带面,抓实推动县区少先队改革落地。广州市越秀区少工委积极探索,努力推进少先队工作制度化、专业化、时代化、系统化与学校教育特色差异化发展,少先队改革工作亮点明显。  

一、围绕“人人知改革,队队懂要求”的目标,组织学习研讨。广州市越秀区少工委举办“名师名校谈改革”论坛,创设平台,邀请名校长、省市优秀辅导员作专题探讨如何在改革的浪潮下发挥好“立德树人”的作用,不断提升少先队的服务能力。通过学习研讨全区少先队组织自上而下,人人知晓要求,项项抓实落地。

二、召开全委会,推出区方案。2017年12月底,广州市越秀区推出《越秀区少先队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和《越秀区学校少先队改革任务清单分解表》,为推动区少先队改革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分解表》要求在示范区的创建期间分三次上报,以此分析和推进学校少先队改革。

三、三大项目做抓手,立体建设有效果。一是召开校校少代会。广州市越秀区少工委通过专家讲座、区内经验交流、现场会观摩等多种形式,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学校少代会,现已做到每年一次少代会的学校达93%。二是建立校校少工委。广州市越秀区少工委在2017年建队节中启动“校校少工委”项目,与团区委、区教育局联合签发建设文件和建设指南,为学校的实际工作作出具体指引,目前建立学校少工委的学校达93%。三是实现队队公众号。广州市越秀区少工委在2018年启动“队队公众号”项目,全面建设网上少先队,打造区级、校级少先队微信公众号矩阵,创设少先队新媒体阵地。目前建成少先队大队公众号的学校达93% ,并有12条信息被刊登在省级和全国的团队宣传平台。

四、抓好团教协作突破口,加强机制建设。为加快少先队人才培养,搭建成长阶梯,广州市越秀区少工委在2018年第六批教育名师遴选时,将少先队辅导员化为独立项目,选出12名区级少先队辅导员名师。将每学期大、中队辅导员培训纳入区中小学教师培训体系,每周三上午均进行大队辅导员培训,周四下午进行中队辅导员培训。两项培训有重点、有实效,同时引入专家力量并逐步培养出一批区级辅导员导师。每年进行学校少先队工作基础考评,重新修订考评表,各学片交叉互评,以评促进。

五、创新活动载体,加强思想引领,增强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一是按期举行区级少代会,创新活动形式。越秀区少工委在区第十六次少代会中,在把越秀区少年宫广场命名为越秀少先队广场并为主题雕塑揭幕;设计党、团、队三旗传递仪式,9套旗帜在一个半月里传遍了全区86个大队。少代会上,为突出队员的主体性,采用队员亲手绘制的少先队员版工作报告,以队员能理解的文字、喜欢的漫画进行诠释,务求所有代表都能看懂、爱看。二是成立“红色史迹讲解队”,活化红色阵地建设。“越秀红领巾之路”成立后,结合“团队联动”,越秀区少工委以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为试点,发动附近8所中小学团员及队员结对子,充分利用周六日进行义务讲解,受到良好社会反响,并逐步完善培训、考察、评价等一系列机制,形成可推广模式。三是创新仪式教育,加强思想引领。2017年起,越秀区少工委经过基层调研,进行仪式的大胆创新。一是在建队节时举行“建队节纪念微仪式”,以两分钟、三动作,增强队员组织归属感。二是关注离队后处于组织教育空白期的学生,在离队仪式后进行政治启蒙少年礼。四是强化榜样作用,引领队员立志向,跟党走。2018年,越秀区少工委开展“大手牵小手——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活动。在活动中,6名中科院院士与越秀区6所学校结对子,通过科普讲座、参观实验室、近距离交流等形式,引领队员追大星、立大志、学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时刻准备着。五是结合区品牌活动,全面创建动感中队。结合时尚元素,越秀区少工委将已有40年历史的“金钥匙万人读书活动”创新内容设计,开展“越秀红领巾小书虫”活动,根据“跟着书本去旅行”主题,通过线上21天朗读打卡分享、制作旅行书、中队总结颁章等,全面创建动感中队。六是坚定文化自信,传统文化再传承。越秀区少工委以“爱国爱家乡,做文化越秀人”为主题,以粤语讲古和粤语童谣为活动载体,引领队员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结合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目标,以“讲中国故事,传中国文化”、“学新思想,讲好故事”等主题,坚持正面引导少年建立文化自信,陶冶队员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操,从小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